「鄰舍第一」計劃 – 鄰舍第一

香港青年協會「鄰舍第一」是一項由青年帶動的社區關懷行動,結合青年領袖培訓、義工訓練、網上聯繫和地區協作四大元素,由年輕人重新啟動社區的新能量,以及鄰舍間守望互助的新文化。

「鄰舍第一」於2011年12月18日在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太平紳士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王志民先生主禮下,正式開展。啟動之初,已有逾1,500名14至35歲青年義工組成超過50支「鄰舍隊」,分佈於全港各區,持續在社區層面身體力行,推動此項饒富意義的行動。發展至今,本會已成立超過100支「鄰舍隊」,合共逾3,000位青年隊員,並成功獲得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撥款$2,657,000進行為期三年的地區工作。

 

計劃目標:

i. 促進鄰舍間的聯繫,減少社區上漠視和排斥的心態,提升社區的凝聚力;

ii. 透過充權,成功增強青年人的自信,及強化社區參與的能力;
iii. 聯繫不同界別協助,透過結網持續發展社會資本;
iv. 透過網上平台加強地區資訊的交流,更能善用社區資源發揮互助精神;
v. 配合資訊科技的發展,成功建立一個網上互助媒體,擴大彼此的支援和協助。

 

計劃內容:

 

鄰舍團年飯

此盛事於每年農曆新年前定期舉辦,青協於全港18區進行,由青年帶動接待區內人士,以表達他們對鄰舍的友善關懷。團年飯對象主要為曾被鄰舍隊成員接觸探訪的有需要家庭及左鄰右里。為讓更多地區人士加深對「鄰舍第一」計劃的認識,屆時亦會邀請地區嘉賓,包括政府官員、區議員、學校校長、其他社福機構代表出席「鄰舍團年飯」,達致全城響應的效果。

 

鄰舍隊

100隊由青年領袖及義工組成的「鄰舍隊」已經成立。逾3,000位青年將在全港各區發起連串鄰舍關懷互助行動。未來鄰舍隊將持續擴充及增長,在各社區以具體服務與行動,推廣「鄰舍第一」的訊息。

 

鄰舍第一網站

全新網站 neighbourhoodfirst.hkfyg.org.hk 將提供全港各區鄰舍間最新及有用資訊,促進鄰舍間的互動聯繫,以及彼此分享關懷。

 

HKFYG neighbourhood 2022_v5_OP_Web-compr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