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舍小故事 – 鄰舍第一

「鄰舍小故事」 簡介

你認識的是隔離鄰舍,還是「隔離」鄰舍?鄰舍小故事為青空年間於M21網台全新製作的社區頻道節目。透過青年人走訪社區,發掘有趣的鄰舍故事,讓你細味人與人之間的人情味。

第二十七集
愛在筲箕灣
鄰舍隊青年義工自發建立東區愛心街,更主動到愛心商店幫助派發免費飯盒,幫助有需要的家庭及長者,讓他們感受到社區的溫暖。無論青年義工還是商店老闆都在過程中得益不少,也希望能將這種不計較付出的鄰舍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製作: 賽馬會筲箕灣青年空間

第二十六集
舊墟舊事
社區的發展和人的成長一樣,總陪隨著某物某人的消失,這是無法避免的,而我們只要願意依戀那消失的一切,他們就從沒離開過了。

鳴謝: 香港中文大學新傳學院
製作: 香港青年協會康城青年空間

第二十五集
停電鄰舍情
屋邨裹,鐵閘一關上,亦把鄰舍間的門一併關上。一場停電,令耀天樓的居民不約而同聚會於走廊中,一次又一次的意料之外,那份久違了的鄰舍情,漸漸在漆黑的夜裹展開..

第二十四集
尋人啟示
故事主人翁—阿雪原是一個冷漠的人,但被鄰居互助的氛圍所影響,讓她感受和嘗試被幫及助人的快樂。

第二十三集
一點點...
人與人之間到底距離有幾多,看似很近的鄰居,就是因為冷漠,所以距離這麼遠,但原來只要打破這些玻璃罩,我們的距離只係差一點點…

第二十二集
隨意門
我叫明仔,我曾經受到挫敗失意,害怕面對這個世界,那次的偶然重遇「滴滴仔」改變了我,或許沒有他們的「陪伴」,我仍然緊閉著「那扇門」,浮沉在遊戲世界裏..

第二十一集
加添關心
作為鄰舍,你幫我,我幫你;就好像本故事的主角被熱心助人的鄰舍感染,其實只要願意踏出一步,有時候付出不等於「蝕底」,更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呢!

第二十集
同一天空下
同一天空下,不同的身份,有著不同的待遇 你...能一視同仁嗎

第十九集
阻鄰?佑里?
家俊 性格自我、為人冷漠無禮、對鄰居漠不關心。有一次,他的冷漠間接令到一位鄰居上學遲到。而一次受傷的經歷,使他行動不便,而當他需要協助時,他卻遇上了以往被他無視的鄰居,鄰居沒有怪他,還主動協助他,令他感到十分羞愧。最後,他以實際行動,身體力行,展現出鄰舍間守望互助的美好。

第十八集
鄰舍.同路人
你有想過鄰舍也可以是一群追夢的同路人嗎?RB本來沒有很多朋友,後來經歷了一些事情後令她不單認識到一群追夢的朋友,更多了像家人一樣的同路人。鼓勵您也踏出一步,認識身邊的鄰舍吧!

第十七集
請勿關LIFT
以時下中學生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問題作為題材的鄰舍小故事。內容講述一位中學生終日封閉自己,不與外界接觸,不關心身邊人事物,令她缺乏正常的社交人際關係。適逢新鄰居的搬來,為主角帶來對生活的一點點影響及轉變。

第十六集
我們仨
三個兒時友情深厚、於同一屋邨長大的玩伴,長大後各奔東西,踏上不同的人生道路,但童年那些美好回憶,仍然烙在心中,無法忘記。一次偶然的機會三人重回舊地且相遇,發現彼此間的友情沒有變。

第十五集
鄰舍少故事
一個青年製作隊正為鄰舍小故事開會議,他們說出心目中最有趣、最有感覺的電影橋段作參考,但都被腦細續一否決。「鄰舍」的回憶一直在身邊,不論故事如何發生「那份情」一直都在。

第十四集
愛的流動
在這個工作繁忙,生活節奏急速的時代,鄰里間的距離漸漸變得疏遠,就像多了一層隔膜。不過細心看就會發現,社會上有一群為社區及鄰舍默默付出和分享的熱心人士。其中,青年人阿Sam,經常在街上及公園之中為小朋友送上氣球,把快樂分享給社區內的小朋友,透過他的小故事去了解到分享其實可以很簡單,每人也可以把愛分享到社區,讓愛於社區之中流動。

第十三集
有你真好
以鄰舍關係及服務支援親子衝突問題作為題材的鄰舍小故事。內容講述因子女的學業問題,而引發親子衝突及負面情緒等問題。及後家長與子女在青年空間取得興趣小組的服務支援,子女在接受服務及在同學及朋友的鼓勵幫忙下,在學業、情緒及親子關係得到支援,更因此不同鄰舍關係下鼓勵…。

第十二集
心傳的聲音
阿峰一直居於樂富,突然發現同樓有位新搬來的女孩阿欣,在數次偶遇後,阿峰發現阿欣原來是一位啞巴,正想上前幫忙之際,卻被阿欣拒絕。幫忙,到底是出於可憐,還是明白?我們該如何與不同人士相處呢?

第十一集
我們的音樂故事
喜歡音樂,青年人可以「去到幾盡」?對待自己喜歡音樂的態度,是「獻醜」還是「藏拙」?這是青年人的音樂故事:喜歡音樂,以音樂接觸社群,出外BUSKING及服務,一次表演失準,讓人有逃避繼續參與的念頭。但真正的「喜歡」,是全力以卦,視每次的音樂分享為學習的機會,能力及自信才會慢慢累積。

第十集
鄰舍情
面臨消失的鄰舍情,在這個屋村裏再度出現。接近頑固的張三,拾到同樓街坊的手機,幾經轉折,最後交回本人手上。平凡的小故事,在這個都巿的制度下,每個人都做了不同的選擇。

第九集
鄰舍小故事
提起「鄰舍」,可能你會想起住在隔壁的陳太或者搭電梯總會遇到的婆婆。但原來只要我們踏出多一步,便會發現同一天空下的印尼姐姐也是大家可以關心的對象!這次我們就以「食」作為切入點,連繫青年人跟區內的印尼姐姐。不知道這場烹飪交流會有什麼火花呢?

第八集
動物傳情
一班青年人起初純粹因為喜愛跟小動物玩耍而去當義工,經歷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到心靈上有所充實,每人從狗朋友中都找到自己對生命的價值。

第七集
將軍澳邨貓KK
將軍澳明德邨有一隻貌似流浪貓的喵星人,牠的名字叫KK,,邨內圓形花圃是KK的後花園,不論男女老幼經過都會停下來看一看KK。直到有一天KK不見,,區內居民發起人肉及網絡搜尋,同心一致找回KK。 一隻貓令人打開隔膜,成為了連繫著該邨居民的生活伙伴。

第六集
天涯比鄰
主角阿輝是一名足球員,因為腳傷生活出現變化,鄰居歡婆婆經常為省錢而購買不新鮮食物,男主角不忍心,將自己家中食物與她交換,慢慢二人開始熟絡。後來男主角被球隊終止合約,心灰意冷,婆婆在他失意時,對他支持有加,使他重新振作。

第五集
看不到的鞋子
不理世事的青年阿俊,經常宅於家中,對周圍鄰舍更不聞不問。住在他附近的青年阿揚,是一位失明人士,即使是多年鄰居,但大家互不相識,更不曾對話。有一次阿俊外出,看見阿揚差點被地上東歪西倒的鞋子絆住,但阿俊卻無動於衷,選擇華麗轉身...。 日子日復日的過去,一次阿俊出門口的時候,因只顧著聽歌而沒有留意鄰居亂放的鞋子,不慎絆倒受傷,當他坐在地上檢視傷口,郤見阿揚正沿走廊探著回家的路,此時阿俊才留意到失明人士的苦況和需要,他開始作出一些改變...。

第四集
社區雪櫃
三位年青人,透過在外國亦盛行的食物及物品社區共享概念(Give Box),在深水埗區試行「社區雪櫃」計劃,鼓勵街坊將剩餘食物共享,不用任何申請,不用資產審查,街坊可隨意擺放剩餘食物,但雪櫃從不會清空。年青人運用創新點子,即可連繫鄰舍,服務社區,看完「社區雪櫃」,你又想到甚麼創新點子呢?

第三集
原點
中六畢業,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只是一生中的一個經歷。但對兩位鄰居兼好友的阿澤和Vincent來說卻是一個轉捩點。阿澤放榜後已知自己無緣入大學,被家人強迫重讀一年,但他熱愛電影,決定拍攝更多短片,豐富自己再投考演藝。相反,他拍片的好拍檔Vincent雖然分數理想,但未被心儀的大學取錄,因此到不同大學面試,希望找到較好的學位。開學後Vincent只顧大學的生活、兼職、談戀愛,而漸漸忘記拍片的興趣…

第二集
鄰舍小精靈
主角小志本為主動積極的大好青年,惟近年沉迷電子世界,視電話、遊戲機為最好朋友,缺乏知心好友。近日因「捉精靈」難得地外出,於精靈勝地「摩士公園」碰上兇神惡煞但內心善良、不善表達的小剛,兩人惺惺相惜,結為朋友,目標一起成為「小精靈大師」。經歷一整天「訓練」,回家途中,竟發現倆人住在同一棟樓,但居住多年,竟互不相識,到底現在鄰舍關係,對我們來說是什麼呢?

第一集
烘培傳情
一班從未嘗試製作蛋糕的年青人,膽粗粗地挑戰自己能力,並將首次製成品與區內長者分享,以蛋糕傳達鄰舍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