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啟動全港「鄰舍團年飯」2018 – 鄰舍第一

青年啟動全港「鄰舍團年飯」2018


香港青年協會「鄰舍第一」社區計劃今天(3日)由青年啟動「鄰舍團年飯」,全港18區筵開1,100席。是日100支「鄰舍隊」逾2,500位青年義工擔當主角,邀請各區逾12,000位坊眾一起團年,共迎新歲,氣氛熱鬧溫馨。

同日近30位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的學生,運用逾1,500個罐頭砌出「鄰舍第一」吉祥物鄰仔(Alan),以別出心裁的獅子頭造型,鼓勵坊眾貫徹「分享」、「尊重」、「關懷」、「禮貌」及「互助」的特質,共同展現獅子山下的鄰舍精神。這些罐頭隨即或經青年義工,於社區探訪時送贈予有需要人士。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出席「鄰舍團年飯」並致辭。嘉賓團成員與青年義工一起祝福鄰舍新年進步,並在醒獅帶領下,送上壓歲糖果和利是,互表祝頌;多位青年以唱歌及舞蹈獻藝。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致辭時表示,香港人口密集,鄰舍互相守望十分重要。「鄰舍第一」社區計劃推出至今第7年,依然深受青年及各地區坊眾歡迎。該計劃每年舉辦的大型送米助人活動、「鄰舍愛心湯」及「鄰舍團年飯」,均有全港數以千計義工響應及熱心支持。他表示,今年「鄰舍團年飯」活動,特意在利是內提供青協多項青年及社區服務的支援熱線和網站,希望鄰舍間有需要時可伸出援手,表達親善關懷。

協助籌備「鄰舍團年飯」的青年潘杰山表示,過去3年一直協助北區學童,每星期教他們做功課及鼓勵自學。他表示:「鄰舍關懷應從少培養,當我向學童解說鄰舍守望相助的重要時,他們會響應並以行動實踐關懷,令我可以堅持為鄰舍多做一點事情。」

是日北區主場區的慶典由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主禮,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北區區議會主席蘇西智、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青年及感化服務)郭李夢儀、社會福利署大埔及北區福利辦事處助理福利專員陳倩儀、民政事務總署北區民政事務處民政事務專員莊永桓、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戲劇製作)曾勵珍、香港青年協會會長黃嘉純律師及總幹事何永昌親臨主場,與青年及坊眾共享團年飯。

無綫劇集《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演員包括︰劉丹、滕麗名、呂慧儀、蘇韻姿、單立文、湯盈盈、周嘉洛、吳偉豪、阮政峰、林凱恩、鄭世豪、林淑敏、李偉健、歐瑞偉、姚瑩瑩、張景淳、繆家慶、招浩明及梁茵,與坊眾同樂,共賀新春。

青協「鄰舍第一」社區計劃是由青年帶動的社區關懷行動,至今已有逾3,000名14至35歲青年自發組成100支「鄰舍隊」,分佈全港各區;未來亦將持續擴充及增長,在各社區以具體服務與行動推廣訊息。網站neighbourhoodfirst.hkfyg.org.hk提供全港各區最新資訊,促進鄰舍間的互動聯繫。「鄰舍團年飯」的精彩片段,可瀏覽m21.hk網台。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

電話︰3755 7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