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預告施政報告很有為 – 鄰舍第一

張建宗預告施政報告很有為

將涵蓋對冲退保標時三議題

張建宗預告施政報告很有為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嘉豪報道:特首梁振英將於本周三(18日)發表任內最后一份施政報告,署理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預告這份報告將會「很有為」,將涵括強積金對冲、退休保障和標準工時三個社會關注的大議題。兼任西九董事局主席的張建宗又呼吁港人以務實態度看待西九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承諾會仔細聆聽公眾意見。

特首下周三發表施政報告

張建宗昨午以署理政務司司長身份,出席香港青年協會在筲箕灣舉辦的「鄰舍團年飯」活動,并聯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和一群無帹電視藝員,與市民共嚐美味盆菜。張建宗也即席派發利是,預祝市民新春愉快之餘,更趁機預告周三由特首梁振英發表的施政報告。

他說:「施政報告的工作已經接近完成,政府會以『很有為』的態度去處理施政報告,并爭分奪秒、掌握時間處理社會關心的強積金對冲、退休保障和標準工時三個大議題。」

張吁市民務實看待故宮館

接替林鄭月娥兼任西九董事局主席的張建宗亦指,正了解該職位相關事宜,他呼吁公眾以務實態度看待西九故宮館,又指這座博物館對香港來說,是一個座標、一個重要的亮點,強調是香港得來不易的項目,盼市民珍惜。張又呼吁公眾在為期六星期的諮詢中,踴躍發表意見,他承諾會仔細聆聽公眾意見。不過,張建宗對緊接而來的特首選戰則不作評論,只表示:「相信市民希望於未來幾個月,選出一個大家認為是好的人成為下任特首。」

 

鄰舍團年飯推動跨代共融

對於青協舉行的「鄰舍團年飯」已舉行至第六屆,今屆更召集逾2500位青年義工,在18區筵開逾1000席,接待逾萬二名長者和基層市民共慶團年。張建宗感謝青協舉辦上述活動,打破「代與代」之間的隔膜,達成跨代共融,更讓作為社會未來希望的青年認識、關心社區。現屆政府福利開支增55%

張建宗又形容,現屆政府雖面對頗多挑戰,但三艘船「扶貧號」、「安老號」和「助弱號」仍揚帆出海、穩步向前,意指上述3項均是現屆政府的施政重點。張以福利開支作例子,透露2012年只有428億元,但今年已增至622億元,增幅達55%,反觀近年整個政府的開支只有34%的增幅,他笑言數據顯示福利開支已「跑贏政府大市」。不過,他強調增加福利開支并不代表亂灑金錢、用作收買人心,而是真心有方向、有政策地協助弱勢社群。

慶回歸活動關懷弱勢社群

展望新一年,張建宗透露,就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政府正安排一連串慶典活動,主題則為「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張又指,上述慶典活動并不只為歡歡欣欣慶祝,更重要的是關心弱勢社群,當中將有名為「共慶回歸顯關懷」的活動,另設探訪15萬名獨居老人的環節,更會向基層家庭兒童、弱勢社群贈送文藝表演、球賽門票,盼藉此令他們進一步接觸社會,真正了解香港回歸20年來是如何發展。

青協總干事王昩鳴指出,今屆「鄰舍團年飯」首次以港島區為主場舉行,期望把「鄰舍第一」的關懷精神伸延至社區每一角落。她又高興宣布,M21青協網台將與無帹電視旗下的myTV SUPER合作,讓青少年揮發創意制作的節目,能在上述網絡平台呈現予觀眾收看。至於有份協助籌備「鄰舍團年飯」的在職青年朱可殷,則強調即使已踏出校園,但仍會堅持擔任義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邓煜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