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啟動全港18區「鄰舍團年飯」 – 鄰舍第一

青年啟動全港18區「鄰舍團年飯」

青協「鄰舍第一」

青年啟動全港18區「鄰舍團年飯」

筵開1,000席  接待12,000坊眾共慶團年

香港青年協會「鄰舍第一」社區計劃於2014年1月25日,由青年啟動「鄰舍團年飯」,全港18區筵開共1,000席。是日100支「鄰舍隊」青年擔當主角,邀請各區逾12,000位坊眾一起團年,共迎新歲,分享關愛共融精神,氣氛熱鬧溫馨。

主禮嘉賓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嘉賓團成員與全場坊眾於團年活動中一起搖動風車,祝福鄰舍新年進步,並在醒獅的帶領下,送上壓歲糖果金幣利是,互表祝頌。「鄰舍隊」青年、親子成員、視障人士及南亞裔青年更以唱歌及舞蹈獻藝。場內更設有「鄰舍互動區」,讓大家認識不同國家的新年習俗,以及拍攝合家賀年照等。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王䓪鳴博士致辭時表示,今年全港「鄰舍團年飯」參與人數突破歷來最高紀錄。她讚揚「鄰舍隊」青年以各種形式表達對鄰舍和社區的友善關懷,帶動了社區的正能量與鄰舍間的溫情。今年活動更得到民政事務總署及18區區議會支持,王博士感謝各界對青年關懷社區的肯定。

演藝名人薛家燕女士及黎耀祥先生親臨九龍城主場區,與坊眾同樂;鄧萃雯女士及馬浚偉先生則分別在天水圍及北區參與「鄰舍團年飯」;70年代著名影星梁天,古董維修及鑑賞家鍾麗裳(鍾叮噹)亦參與中西區「鄰舍團年飯」,為青年及鄰舍打氣。

是日九龍城主場慶典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主禮,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女士、九龍城區議會主席劉偉榮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唐淑蘭女士、民政事務署九龍城區民政事務專員徐耀良先生、香港警務處九龍城警區指揮官蕭澤頤總警司、社會福利署九龍城及油尖旺區福利專員黃燕儀女士、香港青年協會義務司庫關百忠先生及總幹事王䓪鳴博士亦親臨主場,與青年及坊眾共享團年飯。

負責協助籌備九龍城區「鄰舍團年飯」的青年曾秋娜,透過「鄰舍第一」的各項活動,加深了解區內的需要,亦體會到不少獨居長者的生活困難。她在近期的探訪活動中重遇兩年前認識的獨居婆婆,由於這位婆婆喜歡畫畫,令秋娜留下深刻印象,秋娜答應婆婆稍後幫她舉辦小型畫展,鼓勵婆婆一起參與社區活動。

中西區的「鄰舍團年飯」同樣舉辦得有聲有色。10多位鄰舍隊青年邀請數百名長者一起吃團年飯,他們早前更自發在社交媒體平台收集物資,並身體力行呼籲區內商舖贊助乾糧、飲品、冬菇及日常用品,最後將收集所得的物資分成1,000個褔袋,派發予有需要的長者和家庭。

是次活動亦特設「鄰舍團年飯相片比賽」,歡迎坊眾於網站m21.hk上載原創相片,比賽以公眾網上投票方式評選最佳作品,優勝者將可獲iPhone5S智能電話一部;參與網上投票的朋友亦有機會得到豐富獎品。

「鄰舍第一」社區計劃是由青年帶動的社區關懷行動,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至今已有逾3,000名14至35歲青年自發組成100支「鄰舍隊」,分佈全港各區;未來亦將持續擴充及增長,在各社區以具體服務與行動推廣訊息。網站neighbourhoodfirst.hk提供全港各區最新資訊,促進鄰舍間的互動聯繫。「鄰舍團年飯」的精彩片段,可瀏覽M21青協網台m21.hk

傳媒查詢︰香港青年協會傳訊幹事何詠筠小姐,3755 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