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全城傳情」社會體驗分享會 – 鄰舍第一

青協「全城傳情」社會體驗分享會

香港城市生活步伐急促,難以停下來感受社區人情味。香港青年協會轄下8所青年空間,逾100位青年經過半年的探訪及地區考察,於5月25日舉行青協「全城傳情」社會體驗分享會,以巴士巡遊、唱歌及多媒體創意形式展示各社區的人和事;亦有青年自創15分鐘的快閃劇,推動睦鄰互助精神。

沙田區議會主席何厚祥先生, BBS, MH、社會福利署沙田區助理福利專員顧國麗女士、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余艷芳女士及魏美華女士親臨沙田大會堂廣場參觀;青年代表則分享過去半年的社區參與和啟發。

部分參與的青年自創快閃劇,故事講述多位由圍村出城的樸實農民,發現香港城市之美,卻感受不到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青年希望透過此劇傳達社區之間的鄰里友好、互信、互動及互愛的關懷。扮演「保育人士」的青年陳映彤表示,雖然平日注重環保,惟今次角色經常要激動地表達情緒,所以她花了不少時間在資料搜集上,並對本港的文化遺產有更深的認識。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余艷芳女士致辭時表示,青協一直致力推動青年親身走進社區,關心社會、關懷鄰舍和關愛青年。繼去年以微電影表達鄰舍之情,今年超過100位青年於巴士巡遊期間,以快閃劇及其他創意方式,去到本港多個地區表演和展覽。余艷芳希望各鄰舍坊眾支持青年的身體力行,推動文化傳承。

香港青年協會轄下青年空間之「社會體驗」服務,讓青少年透過親身體會,提供認識社會、擴闊視野、放眼世界的機會,從而發掘他們的潛能,凝聚關心社區、回饋社會的正能量。今年「全城傳情」社會體驗計劃以巴士巡遊穿梭沙田、荃灣、尖沙咀、旺角及銅鑼灣,全面接觸市民,詳情可瀏覽網站youthspot.hkfyg.org.hkfacebook.com/PassingLoveCampaign


社會體驗場資料

1) 賽馬會農圃道青年空間

研習地區:土瓜灣

青年走訪區內多個充滿人情味和互動消閒的地方;如海心公園、高山劇場、舊式文具老店等,並訪問街坊及小店老闆,了解他們對於這個社區的看法,青年人以聲音及影像紀錄。

2) 荃灣青年空間

研習地區:荃灣川龍村

品嚐早茶,體驗川龍「茶樓」的自助運作,以及按照點心籠數目結帳付款的特色。從過程中領會老闆與茶客的互信關係。此外,為加深對川龍的認識,青年更到附近西洋菜田,體驗採摘及了解耕種方法。

3) 荃景青年空間

研習地區:荃灣區

唐樓孕育著不同的故事。青年落區探訪和拍攝,了解到無論環境多惡劣,父母辛苦養育孩子及彼此珍惜。青年亦深深感受劏房生活雖然困苦,但居民仍抱著積極的態度面對困難,互相支持鼓勵。

4) 賽馬會坪石青年空間

研習地區:觀塘區

走訪彩虹區多間舊式茶餐廳,訪問坪石邨開業至今超過40年的茶餐廳老闆,了解餐廳與社區人士的鄰舍情,過程中得知食材、租金等成本上升使餐廳經營困難,但仍堅持下去服務街坊。

5) 賽馬會天悅青年空間

研習地區:天水圍區

探訪區內居民及天秀墟的小店老闆,更邀請了新來港婦女教授青年製作傳統花生糖,再由青年贈予不同族裔、年齡的社區人士,促進社區互動及和諧共融的氣氛。


6) 賽馬會筲箕灣青年空間

研習地區:筲箕灣避風塘

青年透過資料搜集,共同議定「水上人與避風塘」作主題。透過親身前往水上人居住的船艇,觀察及訪問以了解其生活點滴及人與人相處的小故事,並以聲音導航,分享獨特人情味及生活文化。

7) 天瑞青年空間

研習地區:元朗下白泥

訪問下白泥遊人及居民,發掘該區值得珍惜及保育的一面,包括紅樹林、招潮蟹及養殖蠔等。同時邀請他們與下白泥日落拍照,留下難忘的回憶。

8) 賽馬會建生青年空間

研習地區:屯門藍地

 

青年以資料搜集、實地考察及訪問區議員,了解藍地的歷史及近年變遷。透過訪問已經營40多年士多老闆及居民,體會彼此多年來充滿人情味的小故事,深深感受到老店與居民之間的濃厚感情。